TwoTwo

我是非科班出身的设计,大学报的多媒体设计,学的却是英雄联盟,最后3个月才想起来要找工作。通过站酷,我了解到有ui设计师这样一个有趣的职业,和我们平时的互联网生活紧密相连,于是我就闷着头向这个方向走下去了,每天找一篇教程来做,最后帮朋友做一些虚拟的项目,花了3个月我就整理出了一份差不多的作品集,去找工作,出奇的是居然还有很多不错企业愿意接受我,但我最后却选了一家创业公司,可能因为公司的leader和我比较投缘吧。

种子是我走上设计师这条路以后第一个正式项目,现在也有近100w用户,这半年与团队一起成长,得到了市场一些的认可,也挨了更多批评,但起码证明还是有人在关注你的,所以接下来要走的路还有很长长。

下面简单聊聊作为一个创业团队的首(wei)席(yi)设计,这半年的一些心路,也给那些可能即将走上这条路的朋友一些建议。

1.   作为一家初创公司的唯一的设计师,会涉及的面十分广,从产品的ios端,android端视觉设计,交互设计,公司官网,运营设计,公司的vi体系,每项都有可能涉及。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产品本身。团队leader往往会是产品的第一任pm,但当leader出去招人,谈投资,往往视觉设计师就在这时同时担任了pm+ux+ui. 首先,我就将自己定义为一个产品设计师,这样每次改界面,我都会努力平衡自己的身份,问问自己为什么要这样设计,这样改会让产品给用户什么样的感觉。

2.    然后,再和开发沟通上。一定要有耐心,很多时候我们作为设计师抱怨开发不能好好还原设计,但是当你拿到后台反馈,看到很多闪退,报错,卡顿的问题的时候,看着留存一天天降低,你还忍心逼着开发一个个对像素嘛,有时候开发为了修bug,通宵通宵的熬夜。我的做法往往是将那些细小的位置统计下来,在开发修复完闪退以后,看能不能穿插几个进去。也许别人不了解会觉得是设计师水平不行,但实际上产品不是一个人的,而是一个团队的。体谅团队的其他成员,也是我们的职责。

3.   在初创公司的时候,一定要先做好设计规范,即使花的时候长一点也是值得的,这样会使你的效率成倍增长,同时和开发沟通的时候也会清晰明了。后来进入的设计师也能马上进入角色。在做设计规范的时候,多查阅一下平台规范,和那些大厂的知名作品,实在不了解,又必须得你来,我当时的做法是拿着markman一点点的量取微信的字号,颜色,行距间距,在根据产品本身的气息做一些调整。

4.然后就是文档管理,从一开始就要打好基础,初期我完全没有这一块的知识储备,直到后来才开始重视,工具推荐使用br,文件整理分类方法有很多,这里我就不一一阐述了。

5.充电,因为没有系统的培训和较少的同行交流机会,所以要学会自己充电,这块上,推荐几个方法,一是建立一个自己的pinterst或者花瓣,关注一些采集大牛,这样往往可以省去你在dribbble,be,站酷,ui中国这些站点里往返的时间,然后把平时看到的好设计都分类采集下来,有空就去临摹,有条件的可以翻墙上youtube学习下老外的教程,特别是ak,黑猩猩之类的大神,就算听不懂也可以跟着教程做。交互方面推荐看一些专业书籍,然后自己设计一些原型,请教一些业界前辈。产品方向,我充电的方法则是通过关注一些业界知名pm的博客,和公众号,从他们的长博文里,往往能获得一些沉淀下来的东西,新闻则是通过36kr了解。

6.   谈谈心态,作为一个初创公司的设计,做自己作品的时间真的很少,虽然拿到了dribbble的邀请,但是也有好几个月没有新作,真的有些愧对发我邀请的好人。我把近乎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了产品本身上,而没有做太多属于我自己的东西,因为我希望更多人能认可这个产品,产品本身能带动我的价值,大家见到你愿意说“原来你就是xx的设计师啊。好棒”而不是仅仅来提升自己的价值,弃产品于不顾。

最后,感谢群里的小伙伴,huli,妞妞,饭桶,banli,感谢我的启蒙老师omega。感谢所有帮助和支持过我的人,希望2015年大家都能走的更好。


 
评论(10)
热度(61)

© TwoTwo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