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woTwo

深圳 9月15

    这是一篇迟到的八月总结   

    我一直觉得设计师最大的荣誉不是有多少粉丝,多少次被点赞,而是能参与到一款伟大的APP的设计里,不仅仅停留在一张图上,所以我在设计界面时,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,希望他尽善尽美,每一个角度看都是完美的。

    但实际上,因为自身经验的不足,在工作起步期,为了做出一套“自己觉得拿的出手的产品”我花了很多时间去反复琢磨每个界面怎么样看起来更优雅一些,甚至有点像做平面的感觉。有时候大家都认可了,但是我觉得还是离我自己的想法差了那么点,就还是想着要改,为此也耽误不少时间。我知道产品初期,功能玩法和稳定性才是产品最核心的点,花过多的时间纠结与设计上其实很没必要,但是还是常常控制不住自己。所以后来我都给自己一个暗示,控制时间和进度,尽量和产品走在开发前面探索,保证产品的高速迭代。

  有时候我也会觉得累,觉得我就当一个执行者多好啊,产品给了概念和大概的交互,就按那个方式来就好了。  但是回到初心,我希望的是参与一款伟大的APP的设计,而不是一个画图工,所以我也常常会去和松林探讨产品的方向,也告诉自己多换位去思考。

   当然除了不足,这个月的收获也有一些。

   最有价值的应该是从桶桶那学习到了安卓设计时的用的4DP网格布局法。完全根据开发布局的模式来,再也不用在各种对齐时纠结。而且开发也特别乐意用这种方式标注,因为省去了大量自己去思考的时间。

   然后就是对设计风格的理解,这个概念从很早就有想过,因为看过很多文章,一直说围绕用户做设计,通过设计传达情感,只有自己做到最后才感觉要让整个APP风格统一,还传达情感,并不是一切容易事,特别是设计感。我是一个喜欢按照规范设计的人,但是往往处处都规范了,你就只能是一个平庸者,为什么多邻国可以拿到谷歌的设计奖,为什么PATH的细节被那么多人所称赞,为什么最近火热的SAME,FOREST在产品设计上被各大市场所称赞,有的时候你必须自己打破那个框。

   再次是收获了DB邀请码一枚。刚注册号就有好多几千粉丝的大神默默加了关注,开始视奸我。搞的不发作品都不好意思了。接下来的日子,也要对得起这枚珍贵的邀请嘛,多出一些有质量的东西呢~

  最后,还是谈谈学习UI这件事,因为最近在指导一个动画的师妹学习UI。 从开始到现在一个星期了,进步的很快。一是有绘画的基础,二是自己也比较用心。下面是一些作品,从第一天我教她简单的布尔运算开始,到最后一天让她自己不看教程,画一个APP的引导页面
PS:最后一天的还没来得及帮她批改,和原作差距还是不少,而且时间也标注的有点问题。)

     在教她的同时,我自己也把这些项目重新做了一次,很多东西看上去就是几个图层样式而已,但实际上如何思考到这些细节,才是关键。所以我觉得刚开始临摹时,一定不要自己随便去更改原作的颜色啊,大小之内。要临摹就临摹到像素级别。然后去思考作者为什么做这个大小,为什么用这个颜色,这样才能有真的进步。甚至很多扁平的作品中,排列组合都藏着韵律。所以我每次都要求UNA,做到她自己觉得已经尽力了,再拿给我批改。也在网上看到很多REDESIGN,但是太多都只是为了设计而设计了,比如为了简洁而做成侧滑汉堡导航,为了符合MATERIAL DESIGN而大幅使用卡片和大色块,其实在安卓上,大色块因为屏幕色差很容易产生很刺眼的颜色。所以我觉得在做REDESIGN前一定要好好分析原作为什么这样做。

   文章的最后插一点,其实不管是做设计还是做技术,还是做产品,到最后,最成功的还是最会做人的那类,因为他们能把这些能人汇聚在一起创造成功。所以,在方面,我还是得多多向松林学习(听松林谈大二时创业一年20W的感想)

    不早了,就写到这了~

    明天也还要向成为更优秀的人努力

 
评论(8)
热度(18)

© TwoTwo | Powered by LOFTER